24301 El Toro Rd.
Laguna Hills, CA 92637
Sunday Service: 10:00 AM
@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

優雅的銀髮歲月

演講者: 朱迺欣教授

朱教授伉儷儒雅的出現在長青教室,我們很快的感受到那份優雅! 平和自然的談吐,更感受到內涵的豐富! 長青教室何等有幸! 陸續有多位大師級講者,總是能夠將艱深冷硬的科學框架,經過講者完全的融會貫通, 將之軟化後,以平鋪直敘的方式將其中各種奧祕輕輕鬆鬆的注入聽者耳中,無論我們的程度如何都能各得 所需,決不虛此行!

朱教授謙虛的以一位退休醫師的想法與體悟,來與我們分享老年面臨的問題; 除了疾病治療須借重於外來支援外,老人面對自我時,可有那些能自己掌控的領域呢?顯然在對生死看法、 生命哲學、與人生態度上我們可以有自主權也就是可以有所選擇,你還想輕易放棄嗎?朱教授如今指引著我們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人生難圓滿總有些缺憾,字畫中飽滿的圓上有那麼一點點的缺口,絕無損於那份美或就因為那一點而更造就 了這份美! 另一字畫“大哉心乎”似乎展現了只有“心”可以大過“天地”的道理,由此看來“心態”是最重要了! 不是嗎? 畢卡索年事已高,仍不停止作畫,當年老時也許身體衰弱,但心態的成長與成熟所展現的賢明, 仍然可從社會上贏得敬重!

因醫療的進步、科學的進展,在在使得人的壽命增長以致人口成長快速,但各種生活壓力與觀念的改變,生育力 又每況愈下,致使所謂文明地區區面臨著銀色風暴或銀色海嘯,產生老年人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,這樣的變遷使 這一代的老人體認到與上一代老人的差異,如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、常顯孤獨、經濟問題迫使隔代養育、不再 有含飴弄孫的喜樂、更成為社會的弱勢累贅! 這樣的困境,老人該如何自處?

所處的外在世界常常非我能掌控,但內在世界既心靈與身體則端看自己的心態如何了! 同樣“夕陽無限好” 李商隱哀傷的嘆近黃昏 , 朱自清則瀟灑的撇棄那份惆悵,只剩欣賞!造物主在小小的腦袋中放著可以包山包海 的“腦”;掌管著心識(MIND)思想(THOUGTH)情緒(EMOTION)及自我意識(SELF-AWARENESS),而自我意識在人 的思想、感覺、感受、記憶、情緒及各種想像 , 可能很真實也可能參雜著幻覺,如義大利畫家達文西所畫 蒙那麗莎那神祕深懊的微笑,竟來自脾氣暴躁的愛人非常難得的一笑,此畫太讓他愛不釋手. 隨著他到畫 “最後晚餐”處,又巧遇法國佔領義國,以致與畫家同被擄到巴黎,才得以存放羅浮宮中! 畢卡索則將愛人的臉 以不同角度觀察所得呈現於畫布上,這些例子只是指出腦所能涵蓋的有多廣闊,運用得宜功能超乎想像! 年輕人的腦經常只被運用一半就綽綽有餘,老年人的腦若都被利用也絕不輸年輕人,所以千萬別自嘆不如. 老年的智慧是經驗的累積,難得的人生智慧也既是所謂 EQ,只是不要落入自認為聰明,而自以為是了! 值得 誇口的是 EQ,而非IQ.

銀髮的智慧顯現於

  • 1. 認知 : 即可以容忍更多灰色地帶、人際關係的改善、判斷力的增加 等.
  • 2. 情緒上: 較能面對挫折、較能忍讓、較能心平氣和!除大腦重塑的認知外, 在心靈的活動上:
    • a.心情放輕鬆、經常保持愉快、看透人生就更能放得下!
    • b.了解養身在於動、養心在於靜、養腦在於思 , 一定可達到淨心的效果!
    • c.人文方面:多接觸文學、音樂、藝術、宗教 對人生觀的提升,助益很大! 在身體的活動上:
      • a.散步、氣功、瑜珈、跳舞、家事、園藝、旅行等都有益身心!
      • b.培養嗜好與興趣 、學習新的事物都將拓展視野、豐富生活!

老人最該避免的如下:

  • 1.糟老頭、老頑固
  • 2.子女的累贅
  • 3.倚老賣老囉唆碎碎念
  • 4.電腦白癡
  • 5.孔子:老年戒之在得 , 也就是不要貪得無厭
  • 6.人生不滿百 卻懷千歲憂 , 既是不要成天憂國憂民 就看周遭能盡力處且盡力即可 。 以上前三點較為重要!

西洋人將以下心態定位為老人的一種罪行,就是:心境老衰、自怨自哀、拖拖拉拉、忍氣吞聲、無法容忍、 講話直率等,也作為大家的參考!

接著朱教授談到老年人的三大腦病,就是腦中風、失智症與巴金森症. 腦中風是腦血管疾病的另稱,有 動脈性中風

1.缺血性 2.出血性包括高血壓動脈瘤先天血管畸形 3.頭部硬膜外出血

靜脈性中風

1.靜脈梗塞 2.硬膜內出血

心因性中風

即心臟病引起的血塊堵塞

腦中風的預防

1.做個好病人按時按量服藥 , 且有位可信任的好醫師

2.減除危險因素:即是三高、肥胖、缺運動等

3.自己的中風史

4.家族的中風史

5.不良的生活習慣如大吃大喝、抽煙、情緒失控、生活不規律等

6.避免跌倒以致頭部受傷

最新消息